Saturday 24 May 2008

泥娃娃的眼泪。

最近收到几个小女孩的倾诉,我将她们称为小妹。这些小妹告诉我她们和父母亲所发生的冲突,这冲突繁多而锁碎,再疼痛与泪水中,她们压低了声音哭,心破撕成一片片。有一个小妹把愤怒的情绪转移到我身上来了,她锐声质问:“你凭什么教人相信爱情?你以为你自己是谁?你只是命好,身边的人都对你好,你哪里懂得痛苦?哪里知道什麽叫人生?”。 我怔仲着 ,回想起一个女子一切靠自己的 拼搏中,经历过的哪些打击和挫折 ,痛苦啊,人生啊,谁能说得清?同时,心里渐渐明白,我并不需要将自己生活里的坎坷伤痛告诉她;也不需展示自己的新伤旧创。我仔细把她所说的话想回去,看见她的十几岁人生,是在父母亲的欧打与恶骂中度过的,她恨这样的父亲,恨这样的母亲,恨这样的家庭和婚姻 。“他们不是相爱之后才结婚的吗?他们不是有过一生一世的宣誓吗?为什么这样伤害彼此,这样伤害我呢?”在包裹着愤怒与怨恨的情绪里,我看见一个脆弱的小女孩,哭喊着爱,她只想要爱家人和被爱,作为父母的,为什么一定要让孩子在痛苦里懂得人生呢?她也有眼睛, 却看不见希望;他也有嘴巴,却说不出情感。

另一个小妹,十八岁,常和妈妈吵架,更常被妈妈打。这一次妈妈叫她去读英文,她说听英文歌也是一种学习,妈妈叫她去死,她辨称老师说听歌也是可以学英文,妈妈叫她的英文老师也去死。小妹回了嘴说, “那你也去死!!”妈妈又撞墙有打她,简直气疯了,不知道女儿怎么会叛逆直此? 说出这种无情的话?却忽略了女儿只是重复妈妈说的话,重复妈妈的无情咀咒。做为父母的常常i 认为自己辛苦的生养儿女,对孩子莫大的深情,想说什么,想做什么,都可以,却忘记了人在受攻击时会反击;人在疼痛时会呼号;人在被亲爱伤害时最破裂。小妹问我:“我错了吗?大人不会轻易的say sorry,但小孩一定得说我错了。”

我。。。该怎么回答她呢?小妹身上的尘泥,是大人对世界的怨,自觉或不自觉的掩埋住孩子的快乐与自尊,抹煞了他们对世界的信任。如果。。。 父母能专心看着孩子的眼睛,倾听孩子说的话,会发现除了“我错了”,我们还能说,“我爱你”还能说,“一切从新开始”。




No comments: